2012-11 Cheers雜誌146期 Happy Hair美術館店 專訪

HAPPYHAIR台中美術館店店長張墨菲 (Murphy)

在美髮產業裡,專業技術與管理往往被分開檢視,同時跨越設計師與管理職的店長,可謂少數中的少數。而舉止俐落、說起話來充滿自信的台中美術館店店長張墨菲(圖中站立者),正是HAPPYHAIR快樂髮型體系裡極為少見的「技術店長」代表人選。

過去,張墨菲從沒接觸過管理工作,店長培訓課程也是從去年5月才開始。在這之前,她是光芒萬丈的王牌設計師,業績永遠保持在公司全台總排名的前5%,還曾勇奪指標性的亞洲髮型師美髮大賽(Asia Hairdesigner Association)全場總冠軍。但是,她卻不曾因此真正感到快樂。

「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孤獨,朋友愈來愈少,」張墨菲回憶,「直到看了的《零與無限大》,書上寫著,當一群人一起出去釣魚,唯有每個人都有收穫,回程的路上才會充滿歡笑。我當下才懂,原來我一直不讓別人有機會釣魚!」

發現問題癥結,再加上一直有著「35歲前想擁有一間店」的願望,當任職店長的機會來到眼前,她立刻緊緊抓住。她告訴自己:「這一次,我要創造讓所有人都開心的店,我要讓所有的夥伴一起發光!」

鼓勵閱讀,提升質感與專業

但這件事並不容易,張墨菲的第一個挑戰,來自專業程度高又講究品味的顧客。店面鄰近美術館、綠園道與各式藝文空間,出入的客人不乏藝術家、作家、律師、醫生等,都是她與店內同仁很少接觸的職業類別。「美髮是追求美的行業,當我們察覺到顧客的質感比自已更好,當然要想辦法提升!」

她回想起還在當洗髮小妹時,曾有位貴婦級客人勉勵她,只要勤加閱讀,人就會有內涵。她知道,美髮從業人員的學歷普遍不高,但她還是鼓勵大家看書,從字數較少的雜誌開始,慢慢進階到散文和小說,甚至看展覽。

所以張墨菲店內擺放的書籍,也和一般髮廊很不一樣:從《蔣勳談美》到《林徽音文集》,甚至還有《讀者文摘》。儘管一開始非常辛苦,但張墨菲欣慰的發現,同仁也都認同她的理念,甚至會在休假期間抽空進修。

擔任店長後,她選擇專心管理,將自己經營多年的顧客和心得全部交給店內同仁,唯一的要求就是「請幫我留住客人」。由於作風創新,原本預計一年後才上軌道,但透過服務贏得口碑,第2個月就開始賺錢。

邀請顧客向同仁分享人生

既然有幸跟一群菁英顧客為鄰,接下來,張墨菲更進一步,讓顧客也變成自己帶領團隊向上的資源和後盾。

確實地和每位客人交流,是16名同仁每天都要做的事。「一定要有互動,才能培養出對價關係之外的感情,也幫助我們更了解客人的需求,」張墨菲說。在這種和諧的關係下,不少客人都喜歡主動對店內經營提出建議,別出心裁的「生活小確幸學院」,就是出於客人靈機一動的創意。

每隔一個月,張墨菲會挑選一位熟客擔任講師,為同仁分享經驗。上月講師是文創品牌「菓森林」創辦人蔡蓉蓁,她分享自己透過繪畫走出人生低谷的過程,讓不少同仁在感動之餘,對未來更有衝勁。

除了個人學習與店內各式講座,張墨菲還擬定一項策略,要求大家每月到其他髮廊消費一次,親身體會別人的服務,無論好壞,都要列出重點與團隊分享。「再糟的服務也一定有其優點,要懂得反向思考,這樣才會進步,」她認真表示。

為了讓身邊的夥伴發光,張墨菲極盡所能,由內而外優化團隊。她最常告訴員工的一句話,是「你們的夢想都在我肩膀上」。而同仁們也不負期望,屢屢在國內外美髮競賽創下佳績,讓她感動又驕傲。

時而嚴格要求,時而溫柔鼓勵,張墨菲的「超級店長學」就是帶出最優質的團隊,讓顧客與員工都開心,一同發光。很顯然地,她做到了!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4695&page=1






Happy Hair 美術館店
台中市西區五權一街33號
TEL: 04-23761381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HAIR美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